P1100644  

聽說我們小時候都是一歲左右就不穿尿布。

 

只要便便成型就開始"噓賽",尿尿則是固定15~20分鐘帶去尿,尿濕褲子就換褲子洗褲子擦地板。

 

聽說是因為尿布很貴,洗褲子雖然累,但是便宜。

 

上次聽我的姑姑說我的表弟在八個月大就沒穿尿布了!!挖賽!好厲害!!

 

好佩服這等耐心與耐力,八個月的小孩甚至還不會表達呢

 

上一輩的媽媽們,我向您致敬。

 

我覺得我們這代的媽媽真是幸福,可以有一片6~7元的紙尿布可以給小孩穿,尿布也做得很透氣,常換就不會紅屁屁。

 

 

就是因為紙尿布太好用了,我對於小古錐的戒尿布也就沒那麼積極,

 

說不積極,可其實一直放在心上,想說一但被我抓到時機,就要給你一次成功!!(恐怖)

 

大概1歲9個月,我就開始覺得時機到了吧,來試試看吧,

 

會選這時間是因為古錐的表姊小粉圓就是在1Y9M開始在馬桶上大便,不會大在尿布裡了。

 

我這媽實在是吼,說不要比較,不要給小孩壓力,可是自己心裡就是一直暗暗盤算是不是有比人家慢太多啊,或者是人家這時候就已經會了,你應該也可以試試看了

 

 

(小古錐&小弟寶:媽,放輕鬆啦!!當你的小孩,我容易嗎?)

 

 

好,說做就做,上網買了黃色小鴨的便器,可以直接放在大人馬桶上讓她練習。

PD-101008-030840  

三不五時就帶去坐一坐,結果,不知是不是這便器坐起來不舒服還是不適合,她很不喜歡,每次坐就唉聲連連,一直要下來。

我也放巧虎給她看,她看是看了,可是無用。坐馬桶時我也唱巧虎大便歌,還一直幫她加油!

試了幾天,都沒有任何"下落",還弄得我們兩個壓力很大,她死都不肯坐馬桶。

第一波如廁訓練宣告失敗!!

 

 

那時最常想的就是"算了算了!放棄放棄"這幾個字。

 

 

後來,在1歲11個月,我又開始想說:快兩歲了,生理應該成熟啦,再來試試看好了。

上網買了新的便座,可以自行上下樓梯的,小粉圓就是用這款用得很速西,這麼好用我也來買一個(網路買的,加運費大約400多)

IMAG0709  

還買了學習褲,一次購買5件,想說你尿下去沒關係,我洗就是了。

 

這次跟你拼了!!

 

她一開始很開心的做這個便座,當然沒有任何"下落",

 

OK無所謂,我就陪你坐,還拿巧虎手偶學著影片教的幫她加油:"錐錐加油!錐錐加油!""肚子擠擠脹脹的,我要尿尿"

可惜後來,她又不喜歡坐了,可能是我這次太想成功,給她壓力太大。

 

印象最深一次,她在兩小時前尿濕褲子,過了兩小時都還沒有尿溼,也沒有說要尿尿,我想應該很想尿了,就帶他上去廁所坐,可是因為她根本不放鬆,尿不出來,就這樣硬生生坐了20分鐘還是沒尿。這時我想說不要一直看著她,讓她自己坐一下可能就會上,我就走去做點別的事,沒想到她想找我,就自己下了馬桶,我很怕前功盡棄,就趕緊叫她回去馬桶坐好,她不肯還直直向我走來,然後就..........嘩啦嘩啦,尿在地上了!!那時候,我真的好挫折又好生氣,氣她不聽話不回去坐馬桶,所以大聲罵了她,她一臉委屈卻又不敢哭。(事後冷靜想想真是心疼,好對不起她)

 

這事件發生後,我妹訓了我一頓,她說絕不可以因為尿尿訓練而罵小古錐,我也覺得後悔。

 

所以第二波的訓練就此打住,宣布失敗。

 

 

又過了一個月,2歲了!生日蛋糕也吃過了^^

 

我又覺得是時機了(這位太太,你根本一直覺得是時機吧!)

 

2Y18D午後突然又開始了如廁訓練,

 

這次有一個和上次不同的地方,那就是我改用小馬桶

 

小馬桶的好處是她可以自己去坐,而且我們住透天,我們所在的這層也沒有廁所,如果要上廁所還得爬到樓上,其實很沒有時效性,而小馬桶可以一直跟著她,她到哪就拿到哪。

 

方法是整天不穿尿布,只穿小內褲或學習褲,偶爾就問她有沒有想尿尿,當然一開始她會尿濕褲子,我記下她兩次尿濕褲子的間隔,抓出她尿尿的時機。

 

然後就可以叮嚀她去尿尿,有時候會玩到忘記,提醒一下,她就會說:好!我要尿尿。

 

觀察幾次,發現她的尿尿時間間隔約1小時,短一點就40分鐘,長一點可以到2小時。

 

超感動的,第三次的訓練表現進步了。

 

第一日2Y18D:一個下午的戰績就成功尿在小馬桶兩次,失敗尿褲子兩次(一次還尿在阿公床上,喔賣尬),要求她去坐小馬桶她會哭,我就鼓勵她。

 

第二日2Y19D戰績:四勝四敗。整天都沒有包布布,直到晚上睡覺才包。尿濕褲子四條,但也成功在小馬桶尿尿3次+便便1次。

雖然這天她還是抓不到尿尿前的感覺,不會說,可是已經沒有恐懼比較願意坐小馬桶,而且都坐一會兒就尿了,表現大好!

 

第三日2Y20D:戒尿布紀念日5月30日,非常神奇!她突然開竅似的,會自己說要尿尿,完全沒有尿濕褲子,連早上小睡1.5小時沒包布布也沒尿溼任何一條褲子。
總共成功尿尿13次,大便2次。(這天不知道為什麼尿那麼多次,後來都沒那麼頻繁)

 

 

 

後來就一切順利,只有零星幾次尿濕褲子。

 

 

 

到今天2歲1個月又13天,已經可以零失誤,連晚上睡覺包尿布,到早上醒來尿布都還是乾的。看來離晚上布包尿布也不遠囉!!

 

有時她在旁邊玩一玩,會突然傳來一陣水聲,原來是她自己脫褲子在小馬桶尿尿了,好可愛喔!

 

IMAG1388

 

照片說明:錐錐在哪,小馬桶就在哪XD

 

IMAG1483  

連外出去屏東阿祖家或高雄阿祖家,我都帶著這個小馬桶,哈哈!

 

不過現在她已經可以接受在大馬桶如廁,有時候也可以不用帶了。

 

 

 

 

落落長寫了一篇,是為了紀念,這是我和小古錐一起努力完成的成長里程碑。

學爬,學站,學走,長牙都是她的人生進步,但那都是自然而然的,我也幫不上忙

但是如廁訓練這件事,是我們一起經歷多次是失敗才達到的成功,格外值得紀念。

 

對了~也可以分享給正打算幫小孩如廁訓練的爸爸媽媽喲!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