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治療期間在網路上看到很多鼻手術分享,對我很有助益,看了「前輩們」的詳細記錄,心𥚃知道大概的流程,對手術的恐懼下降了不少,很感謝大家的無私分享,現在自己手術完成,治療也進入復原期,當然一定要回饋自己的經驗給大家。要先說抱歉,我這人很會寫流水帳,所以會很長一篇喔。

 

  • 如何發現?

 

6月工作繁忙,壓力大,每天都回家都累癱。某天鼻子開始出現黃鼻涕,直覺可能是感冒了,但是奇怪的是沒有任何感冒症狀,而且只有左邊有鼻涕,某次擤鼻涕的時候還出現細細的血絲混在鼻涕中,我也不以為意,覺得只是擤太用力吧。

因為沒有什麼其他症狀,鼻涕也只有偶爾出現,就想自體療癒吧,要相信自己的身體,於是沒有做任何治療😅

6月就忙碌的結束了,其間黃鼻涕及偶爾血絲還是會不定時登場,每次擤鼻涕都有點畏懼,怕又看到血絲,如果擤出來沒血絲,就會覺得快好了,可是沒有,因為之後還是偶爾就會出現血絲...😩

 

到了7月,和朋友去了趟東京自由行,這幾天玩得好開心,可是鼻涕帶血絲的情況越來越頻繁,心想不去看醫生不行,一回台灣就立刻去耳鼻喉科診所報到了。

 

醫生說是鼻竇炎,血絲是鼻黏膜擤到受傷,所以才有血。

喔,聽起來很安心,帶著藥就回家乖乖吃了三天,準時吃也沒有漏掉任何一包,可是沒有改善,依舊是黃鼻涕帶血絲。

 

這時心理很不安,開始上網瘋狂搜尋「黃鼻涕 血絲」等等⋯的關鍵字,跳出來的都是鼻咽癌!我非常憂心,很怕是這最壞的結果,我的孩子好小,我怕自己不能好好照顧他們,不過在怎麼害怕也是要面對現實,只能帶著憂慮前往另一家有鼻咽內視裝置的耳鼻喉科診所。

 

醫生聽完我的症狀就說要幫我照一下鼻子,噴了藥,就開始用長長細細的內視工具「深入」鼻腔,說實在的不太舒服,眼涙直流,醫生邊看也邊拍照,兩邊鼻子都照了。忍耐忍耐忍耐...呼~終於照完了,現在就等醫生說明。

醫生指著照片說:

「你有鼻息肉,只有左邊有」

恩⋯看起來很像剝皮的葡萄。

「你看,這裡是鼻咽癌會長東西的地方,你的很乾淨,沒有長東西,不用太擔心」

而且左右鼻腔都很OK! 老天爺!太感謝你了!跪拜!

恩,那為什麼一直有血絲啊?

「應該是息肉出血,你看這裡就有出血的樣子。目前看起來是息肉沒錯,不用擔心,可是建議你可以去大醫院檢查一下息肉後面有沒有什麼東西,會比較放心」

好,醫生那我想把這息肉處理掉?是不是只能去大醫院?一直出血,我想快點處理

「對! 」

那就立馬掛號長庚吧!

 

 

  • 前進長庚

 

上網掛號之後,就等時間前去看診,每次去長庚都覺得人山人海,怎麼那麼多人生病啊 T_T 我也是...

 

見到醫師後,表明我在診所照到有鼻息肉,我想要處理掉,醫生說 「我先幫你照看看」

好~~~~~也只能說好 T_T

於是又經歷一次照鼻子的過程,醫生其實技術很純熟,已經盡量輕巧了,不過這依然不是什麼舒服的體驗。

「有!你有鼻息肉,而且很大,這個只能手術了,藥物應該沒辦法。」

好,那就約時間吧。

醫生們真的很辛苦很忙,我看診的時間是七月底,最快能約到的就只有八月底的手術時間了,恩~還得忍受這鼻涕+血絲+鼻塞一個月啊。

 

時間咻咻咻的來到了八月底,中間也有去回診一次,不過醫生只能開藥改善鼻塞症狀,也沒辦法怎麼樣。

 

終於到了手術的前一天,先請好假,款好住院包,就等醫院通知去住院。

這是我人生第一次住院開刀(生小孩都是自然產,沒手術過),才知道原來不是報到完就去病房躺著等,

要先戴病人手環、量身高體重血壓、抽血、照心電圖、照胸部X光、還要做麻醉評估。

鼻手術要全身麻醉,麻醉科醫師會詢問ㄧ些病史,另外問我要不要自費貼一個貼片,手術時貼在額頭可以監測麻醉深度,可以有效控制麻醉用量。

聽起來很不錯,馬上同意自費貼片1500元。不過後來我好像沒有用上,因為帳單沒有這一筆。似乎是因為鼻手術要用到什麼導航的,也是要貼額頭,真是搶手的額頭啊。

 

這一天入住沒有任何治療,就等著隔天的手術,因為是隔天的第一台刀,所以12點之後就禁食禁水。晚上護士進來說要幫我抽血,奇怪早上不是抽過了??護士說因為你的驗血報告顯示你血色素過低,貧血,所以我們必須先備血...額...我這是怎麼了,備血是要備多少啊? 剉咧等...

護士說明天早上也是要打(靜脈留置)針,我現在順便幫你一起打上去。

不要!我最討厭這個了!我今天想睡個好覺,所以堅定的拒絕了,我寧可先戳一針抽血,明天再上針也沒關係,我不想現在面對。

護士同意,並熟練地抽了兩管血之後就結束,我忍不住問 抽這樣就夠了嗎?(是想抽多少XD)

護士說對啊,我們會去備血。喔...原來抽血是要去找適合我的血來備著,我真是阿呆,以為是要用自己的血。(自己腦補電視劇輸血的血袋,以為要抽那麼大包)

 

這一夜就在睡睡醒醒中度過了。

 

 

  • 手術日

 

五點多,護士就來幫我打靜脈留置針,她想打的第一個位置超痛的,一打進去就痛,我說這不行,一直好痛。她只好放棄這位置,改打在手背上,呼!就比較不痛了。

住院期間我個人最討厭的就是點滴這裝置!!

行動不方便,姿勢沒喬好會搞到血倒流進去點滴管,如果點滴因此塞住,護士就會用擠的或用沖的把血沖走,哇!只能說髒話都要飆出來了!痛死了!傷口都沒這個痛。

所以手術完第二天就哀求醫生把點滴取消,藥物我可以用口服的。不過這留置針還是留在手背上,直到出院前才拔掉。(說真的,那一刻真感動!)

 

七點多,準備進手術室。護士和我老公一起推我去手術室,只能說躺著移動感覺好奇怪啊

進入手術等待區之後,哇!要手術的人好多喔,大家都動不同的地方,有喉嚨的,有腳的...我是鼻子的

醫護人員都穿綠色手術服,一直有不同的綠衣人來詢問「你叫什麼名字?出生年月日?今天要動什麼手術?內衣內褲都沒穿齁?飾品有嗎?有擦指甲油嗎?」

還有全身麻醉要插管,所以還問 有沒有活動假牙?仔仔細細的敲了敲每個牙齒。

這些病房的護士都有叮嚀,而我是乖寶寶,所以當然沒問題。

 

等到八點多,終於推進去手術室了,嘿咻!移動到手術台上。緊張的時刻來了!

「你叫什麼名字?出生年月日?今天要動什麼手術?我核對一下手環」非常謹慎的再次確認,很令人安心。

手術台很窄,躺好就不能亂動,身體和腳也被固定住,戴上呼吸罩,然後麻醉師說「我要從點滴打藥了,深呼吸慢慢吸氣...」

感覺有東西從手流進身體...然後...這就是在手術前最後的感覺。

 

聽到有人在叫我的名字,我醒了。

她們說「手術結束了喔」然後又聽到她們說備的血都沒有用到。

 

又換床,被推回等待區,她們問「外面等的家屬是誰?」 答:是我先生

可是他不在外面,所以我被推出去又被推回去等。後來老公說「我一直在外面等,看到顯示手術中,我就去上廁所,哪知道你這麼剛好出來了」

哈哈!雖然情有可原,但是還是小小生氣了一下。XD

手術前醫生說是個簡單的手術,因為我是單側,所以大概半小時可以完成,不過我八點多進去手術室,出來已經是十一點半,好像比預期久耶

 

回病房後,醫生來了一趟。

他說「你那個不是鼻息肉,他是一個良性的腫瘤,倒生性乳突瘤。鼻息肉比較像水瘤,可是你的比較硬,結實,而且切下來之後邊緣凹凸不平,所以我就把切下來的拿去化驗,這是可能轉惡性的一種瘤,也可能會再長,不過我已經盡可能把看的到的黏膜,不正常的地方都刮乾淨了,所以應該不會再長出來,不過你之後還是半年要回來追蹤一次。」

 

GOD!!!是腫瘤。難怪一直會有血絲。

而且因為是從鼻竇長出來,所以整個鼻竇開口都被擋住了,所以也有鼻竇炎,才會有黃鼻涕。

幸好是良性的。

老天保佑!

真的謝謝你,謝謝!!

最謝謝長庚林右才醫師的豐富經驗,即時做了更好的手術處置,我真的非常非常感謝他。

 

  • 術後

鼻手術後的注意事項:

兩周內不可吸鼻涕;不可擤鼻涕;不可低頭;不可突然彎腰撿東西;不可洗太熱的水;不可吃刺激性食物;不可激烈運動(會流汗就不行)

怕會大出血。

 

住院休養紀錄:

術後這一天打止血點滴+8小時一支抗生素+口服咳嗽藥水+止痛藥,

飲食都可正常,不可過熱,第一次進食前要先喝點水,看會不會吐,才可繼續吃。

痛的感覺是還算可忍受的,不過我不是痛鼻子,而是牙齒...(醫生說是有可能的,而且後來鼻子比較好了,牙齒就自然不痛了)

第二天醫生同意拿掉點滴,感恩!!很人性化的醫師。這天依舊8小時一支抗生素+口服咳嗽藥水+止痛藥+止血藥。

第三天到耳鼻喉科處置室,另一位也很親切的醫師幫我吸掉一些鼻子的止血棉,鼻子變得很通!!開心!(不過後來又被血啊分泌物啊什麼的給塞住了)

鼻手術用的可分解止血棉是自費的,這是個貼心的發明,可以不用像以往的傳統棉條是要一條一條抽出來的,看網路上的分享都說很痛!!!

止血棉會慢慢崩解,醫生交代回家後要每天洗鼻子,它就會慢慢被洗出來的,不然回診的時候醫生也會用機器把它吸出來。

這天醫生同意出院,帶著藥,告別長庚回家休養去。對!醫生還有交代可以開始洗鼻子了,要每天洗。

這四天感謝我的寶貝老公一直在醫院陪我,有你真好。

 

住院天數:4天。(術前1天,術後3天)

自費:17000多元(可分解止血棉、手術用360度螺旋刀片、住院部分負擔、醫生證明) 

 

 

  • 回診

 

術後第五天就回歸工作岡位,上班去。

目前術後快一個月,共回診三次(術後一周、一周、兩周),回診主要都是要把鼻子裡的結痂和止血棉清一清,用吸的或用夾的,喔!也是很不舒服。

不過,生病的人哪有什麼尊嚴,積極配合醫生就是我的本分,牙一咬,忍耐!

大概術後兩周鼻子就不會流血或褐色分泌物,舒服很多,不過醫生清理的時候才知道,原來都堆積在鼻子裡。

這周回診醫生夾出了一個超級大結痂,我只能讚嘆 鼻腔原來空間這麼大,超乎想像。哈!

目前一個小小困擾,鼻竇裡還有一小塊止血棉它還不分解,害我一直聞到鼻子有臭臭的味道,希望它快點出來啊。其實醫生有試圖想夾,可是角度的關係,夾不到,醫生說如果要夾,就要去手術室(門診手術),呃~~好像很恐怖,我還是努力洗鼻子吧,希望一個月後回診它已經分解成功。

 

最後,如果想知道我為什麼會長這個倒生性乳突瘤?醫生沒說,所以我也不知道。

 

謝謝大家的觀看,希望大家都不要用上這個經驗。祝大家身體健康喔!!!(我也是)

 

2017.01.12 術後4個半月補充

今日回診,鼻子只剩一個小小小棉花還沒出來,醫生說大約0.03cm以下,傷口復原良好。

順便說一下,之前的棉花都不是洗鼻子洗出來的,都是自己從鼻子慢慢滑到喉嚨,我再把它吐出來。

一看都很大一個,至少1cm,難怪洗鼻子出不來,不過沒關係,有出來就好,而且很妙的是,它要掉出來之前,鼻子都臭臭的XDDD,所以到後來都能預測了。

今天醫生有解釋長瘤的原因,他說主要抽菸最有可能,可是我沒有抽菸,所以可能是空氣或什麼的~~總之就是機率問題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q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